lnZ

而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

【花邪】老友(捌)

 

如陷冰窟。解雨臣笑: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什么你心里清楚。”吴邪一动不动,“你不相信我,你也不相信自己。”

 

“哈,”解雨臣笑得短促而尖刻,仿佛旧时电视剧里,扮演皇帝的演员听到大臣的鬼话。有一阵,他看起来就像要发作,他极力让自己笑,“吴邪,不要把对付别人那种伎俩用在我身上。那些都是我教你的。”

 

“我没有,我只是实事求是。”吴邪平静无澜,表情如同磐石,“解雨臣,你清醒点,你看看你过得什么日子?你不让自己好过,也不让别人好过。”

 

“别人?你不如直接点,就说是我不让你好过。”解雨臣眼睛红得吓人,“吴邪,你不如问问你自己。是谁不让谁好过?”

“你要算账,十年前怎么不算?你当这十年是什么?你他妈...你有什么资格对我指指点点?”

“吴邪,你为什么要来?但凡你有点脑子,就滚远一点,别老在我跟前晃来晃去...隔着几千里,睁只眼闭只眼,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了,逢年过节问候一句,我们还能说是朋友...但你这算什么?...这他妈算什么?

“我没有什么要和你说。几十年没那么长,吴邪。我们都已经过了半辈子了,我们都耗不起...不用你求我,算我求你,放过我成吗?”

 

吴邪从没有见他如此失控过。

 

解雨臣快要崩溃了。他不知道他说的,是他所想还是他为了报复。他可能只是想让吴邪离远一点,但心里却想你靠近一点,或者是你走过来,我需要你。但他说不出口。他很痛苦,他觉得这个人带给他巨大的痛苦。解雨臣这个人是有缺陷的,他有原罪。他所有东西都考虑到,就是不能只考虑自己。

 

有东西裂开了。所有的伤口,丑陋的伤口,时间愈合的疤痕,全都撕裂了。有个巨大的风箱,在他们之间不断鼓动着,鼓动着炙热和疯狂。一时两个人都被镇住了。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难?难于解释,难于妥协,越是聪明的人越是开不了口的笨拙。

 

越是好的、旧的,越是一成不变的、亘古如新的,越是关系密切的,招招直击七寸。心里越是在乎,越是要撕破对方的尊严。两个男人平时打哈哈,在关键处越是狠厉,像是要扒皮抽筋。

 

解雨臣和吴邪都是不懂的,他们平时顾全大体,几棍下去放不出一个屁,觉得争执是无意义的。但现在,他们只能争执,还有别的办法吗?没有的。没有别的办法。

 

原来不止活得顺心很难,感情是万般中最难。解雨臣想,他年轻时常听人说:“花言巧语都容易,只要能说话,早晚有一天能把人说成鬼。但什么都说不出口的,才是真感情,越磕磕巴巴越真。”他承认是这样,但不知道原来这么难。

 

两个人颓颓唐唐,像两只战败的野狗,大势已去却仍是红着眼睛挣扎。吴邪极平静:“解雨臣,别的都不说了。老子不认命,老子堂堂正正活吴邪的人生,你还要抱着你那个破解家多久?”

接着,他说:“恐怕你连看它一眼的勇气都没有,别他妈跟我提什么责任,你不如问问自己,你活得成什么鬼样子?解家什么都没做,你自己折磨自己,你这样他妈对得起谁?”

 

解雨臣不做声,吴邪走出去阳台,点燃了一根烟。他背对解雨臣,手背胡乱搓了两下眼睛。

 

解雨臣像个雕像。电视里奥黛丽赫本对着男主角厉声控诉,转而为自己哭泣了起来:“我适合做什么?你让我适合做什么?我能去哪里?我能做什么?我将来会怎么样?”她和人对话着,却如此孤立无援。

 

解雨臣垂下眼,摆弄了两下酒杯。他什么都不想说,什么都不想做。

 

过了一会,吴邪走进来,拿起自己的外套:“我先走了。”

 

解雨臣笑:“好。”

 

吴邪看了他一秒,又移开视线。他把外套穿上,把碗碟酒杯拿进厨房洗了,收拾好。

 

一切妥当,天已经快破晓。解雨臣看着他系围巾:“回去好好休息。”

 

“知道了。”吴邪打开门,准备往外走。却又踹掉鞋,快快地走过来,结实地抱住了解雨臣。他身高臂长,像某种大型而忠诚的动物。

 

解雨臣轻轻地拍拍他的后背:“走吧。”

 

吴邪在解雨臣耳边轻声说:“别哭了。”

 

“你他妈才在外面偷偷哭了吧,以为我没看见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你,你知道我,很公平。”吴邪放开他,快步走到玄关,穿鞋出门。


TBC


吴邪和解雨臣都是我

我是有缺陷的 我是骄傲的 我是不理解的 粗鲁的 精致的 有冲突的 

但我是相爱的 

解雨臣和吴邪也是你们每一个人 他们都是有缺陷的 但你们因为爱而美丽起来


开了一个公众号  计划按时令推一些书(书分季节和时间 场合) 纪录片(我是纪录片狂魔) 日常生活 稀奇古怪的东西 大家都说我“哪来的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”

  还有和我很好的朋友 和我父亲的一些讨论  我和我的男女性朋友们都是平权主义者  


还在计划中 到时候会推上来 希望到时候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哈哈哈

祝大家have a nice day and a beautiful life~



评论(14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